聚焦职业教育未来发展,共谋人工智能创新之策
发布人:孙宏  发布时间:2023-12-19   浏览次数:250


1216日,作为第六届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的组成部分,人工智能职业技术应用分论坛在南京牛首山希尔顿酒店会议中心举行。本次分论坛由江苏省人工智能职业技术专业委员会精心承办,吸引了来自全国范围内的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和业界精英的积极参与。

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职业技术专委会副主任、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田敏致辞表示,今年917日成立的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人工智能职业技术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旨在推动人工智能职业技术领域的发展,专委会主任谢永华教授提出了在组织建设、产教平台搭建、专家智库打造和教学资源优化等方面的下一步工作方案,本次论坛的召开将更加有力地推动人工智能职业技术应用领域的发展,也为促进产、学、研之间的深度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对此,专家学者们积极出谋划策,共同探讨人工智能在职业技术应用领域的前沿技术和未来发展趋势。江苏师范大学智慧教育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董永权在主题演讲中表示,AIGC技术不仅在备课、教学、练习、测试、评价和管理这六大应用场景为教育领域提供强有力支撑,同时还在变革教学模式和重塑教学流程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副院长马浩从人工智能专业建设需求与定位、专业建设实践与探索以及专业发展设想与思考三个关键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通过引入多个代表性研究案例,全方位展示了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发展路径。

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党委书记陆建峰在演讲中全面解析了无人驾驶系统的构成,并从环境感知与理解、地图构建和定位、规划与控制和系统集成与仿真这四个研究方向,为听众提供了实例解读。哈尔滨工业大学客座教授任学良分享了东智AI平台和天枢智能视觉检查系统,不仅实现算法模型自主学习、面向客户的应用管理和硬件资源的合理调配,还彻底取代传统机器视觉的人员复判作业,为工业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红亚科技网络安全人才研修院院长任永程分享了基于用友YonBIP商业创新平台的数智化赋能,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化数字技术,共建数智技术实训基地,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南京云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智能算法高级工程师张旋分享了基于多模态传感器融合的广域场面管控系统,通过融合不同类型传感器的感知数据,对广域场面进行3D重建,展示了该技术在实际场景中的实用性和前瞻性,为职业院校教师的科研工作提供了新的启发。


通过这次论坛,专家学者们共同探讨了人工智能在职业技术应用领域的未来发展方向,为推动职业教育发展、促进产学研深度合作、助力人工智能技术创新提供了丰富的思路和实践经验。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职业技术专委会秘书长、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院长胡光永和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职业技术专委会副秘书长、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院长何淼共同主持了本次分论坛。在论坛的最后,胡光永院长总结了专家学者们的深度探讨,强调了职业教育的重要性,以及人工智能在这一领域中的潜在作用。他指出,通过本次论坛的交流与分享,我们深刻认识到职业教育在培养人才、适应社会需求方面的关键作用。特别是在人工智能不断发展的背景下,职业教育需要更加紧密地与技术革新相结合,以更好地满足社会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



(计算机与软件学院 编辑/王丽 审核/胡光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