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共建聚合力,校企携手育人才——人工智能工程系党支部赴合作企业开展联合党日活动
发布人:孙侨羽  发布时间:2023-12-12   浏览次数:152

   为积极推动党建与业务的双融双促,推进校企合作走深走实,2023年12月6日上午,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党委书记刘英慧、副书记张振峰率领人工智能工程系党支部全体师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学生代表一行20人赴江苏未来城市公共空间开发运营有限公司开展“党建共建聚合力,校企携手育人才”联合党日活动。双方就支部党建共建、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访企拓岗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照明集团党委副书记、江苏未来城市支部书记、董事长姚牧,未来城市支部委员、执行副总黄李奔,照明集团党群工作部2名干事及未来城市支部4名委员全程参与活动。

   江苏未来城市公共空间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8月,是基于对传统路灯赋能、服务智慧城市落地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先后被认定为3A级信用企业、江北新区一星级“灵雀企业”。公司已跻身于智慧路灯照明领域头部企业行列,其业务范围立足江苏,辐射全国。前期,我校人工智能工程系与公司在专业建设、课程开发等方面已有良好合作。共建了人工智能实验室,联合开发了基于校园用户的一站式AI综合平台,服务于教师的教学科研以及学生的创新实践和竞赛。

   首先,公司员工带我们参观了公司展厅,从上善若水、行则将至到其道大光的发展历程,展示了公司的光照产品在点“亮”南京这座城市中的巨大赋能。师生纷纷赞叹公司产品为城市建设带来的巨大变化。身临其境梦幻般的体验,让同学们真实感受到了人工智能在赋能城市建设中的魅力和潜能,进一步激发了其立志学好专业知识技能的动力和热情。

   随后的交流中,照明集团党委副书记,未来城市支部书记、董事长姚牧对公司及中共江苏未来城市公共空间开发运营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进行了介绍,表示在人工智能的大背景下,公司人才结构也面临着由传统电气型人才向人工智能复合型人才转变的迫切需求,提出希望能借助党支部共建的契机,共同承担培养人才的社会责任,加强人才交流,推进校企合作项目研发等。

   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党委书记刘英慧从我校的办学历史,黄炎培职教理念讲起,到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取得的办学成绩,再到学院党委和人工智能工程系党支部的基本情况。表示学院的发展、党支部及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和学生的实习就业等都离不开企业的大力支持,希望双方以本次支部建设为契机,加强沟通交流,推动双方在教学、科研和协同育人等方面的合作走深走实。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振峰就企业对人工智能人才的需求与学校人才培养的匹配度、访企拓岗等方面与公司领导和企业工程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党建共建聚合力,校企携手育人才。双方期待以本次校企党支部联合党日活动为契机,以党建共建为纽带,充分依托各自平台及优势,互补赋能,丰富党建工作内容,共同探索校企合作新思路、新方法。未来双方将在党支部建设、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就业实习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合作,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院系高质量发展。

(计算机与软件学院 编辑/蒋林岑 审核/刘英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