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软件学院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暨消防演练
发布人:孙宏  发布时间:2020-12-31   浏览次数:270

  

   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计算机与软件学院于2020年11月18日下午四点整在男生宿舍楼“梧桐苑”旁举行“爱建温寝,心筑暖室”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暨消防演练。参加这次演习的有各位老师、特聘消防队长和20级的新生,在学生会的协助下此次演习顺利进行。

   活动开头,是保卫处的汤科长为同学们讲解宿舍安全的注意事项,重点讲了宿舍内的安全隐患和如在宿舍遇到火灾时应该怎么做。汤科长首先说了宿舍电器的安全使用问题:室内无人时要切断电源,严禁私自拉线(电线、网线等)和增加电源插座等,严禁使用电炉、电热杯、电饭锅等未经学校批准使用的电器,严禁在公寓内点燃明火、燃烧废纸、废弃物,严禁私自挪动消防器材,并且向同学们举了几个例子说明了使用违规电器的危害。然后汤科长向大家说了在遇到火灾时应该怎么做,遇到火灾时不要惊慌,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有序离开火灾现场。

   接着是栖霞区消防大队的宣传队长向同学们讲解校园内安全问题,队长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校园内会发生的火灾事件及其危害,然后向大家展示手提式干粉灭火器的用法和注意事项,使用干粉灭火器重点是要拔掉保险销,如果不拔掉保险销只是按压压把的话干粉是不会出来的。紧接着大队长用亲身经历向大家说明了在使用干粉灭火器的时候要注意的点,使用时一定要紧闭口鼻,不能反吸,因为一旦吸入,干粉就会吸附在胸腔上,呼吸会非常不舒服严重甚至会导致窒息。接着队长介绍了几种其他的灭火方式,像隔离法、冷却法和抑制法,而且重点说了灭火时一定要从侧面进行灭火,不然火中物品会炸裂对人造成伤害。

   安全知识讲座结束后,紧接着让同学们进行了消防演习,保卫处的工作人员模拟了火灾现场,让一些同学亲自操作灭火器进行灭火,实地的体会到灭火的感觉,同学们运用讲座中学到的知识灵活操作将此次演习推到了高潮。灭火演习结束后,汤科长又组织了同学们进行火灾紧急疏散演练,首先了解疏散路径,然后在过道中放烟,接着同学们捂住口鼻有序的通过过道,整个演练过程井井有条,实实在在的让同学们体会到了火灾来临时的感觉,而且也让同学们学会了火灾时应该怎么做。

   这次活动对于20级的计算机与软件学院新生而言意义非凡,通过灭火的形式增强了同学们的消防安全意识,自救意识,让同学们掌握了一项必备的生活技能,对于他们的日常生活可谓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