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鸡邀我传非遗 志愿服务迎新春——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学生积极开展寒假志愿服务
发布人:张婉婷  发布时间:2017-02-22   浏览次数:16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激励青少年学生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赋予志愿服务传统文化内涵。2017年春节前夕,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积极组织志愿服务团队参与由南京市博物总馆主办,南京市民俗博物馆承办的第三届“我是小小传承人”冬令营。为期三天的时间里,在张苗老师等三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教导下和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的志愿者们的帮助下,来自南京市各中小学的同学们用自己的双手寻找历史的印迹,感受民俗文化所蕴含的中华传统美德。

    在参观甘熙宅第的过程中,志愿者们带领同学们深入了解领略南京传统民俗文化的精华,参观了多个非遗展厅:秦淮花灯、彩绘葫芦、微雕、剪纸、绒花,件件精美绝伦;抖空竹、转陀螺,样样精彩纷呈。最后参观的民俗展厅中,种类繁多的传统婚嫁育儿用具更是激起志愿者们童年的回忆,他们将这些老南京传统的民风民俗传递给身边的中小学生们。活动中,志愿者们引导小小传承人们领略非遗传承人展演技艺、零距离体验非遗、观赏非遗剧目演出、参与互动游戏。志愿者们协助馆方以多元的视角、创新的内容以及轻松的互动方式,让中小学生以身处其境的方式去认知传统文化手工艺的价值,引发他们对南京深厚历史文化积淀的认知,激发他们对南京非遗、民俗及传统文化的热爱。在特别打造的南京白局、白话舞台中央,志愿者们带领这些小小传承人们尽情地享受和感受南京皮影戏文化。其中,“诚实的小孩”表演,让观众感受中国传统艺术——皮影戏独特的文化及艺术魅力。在手工体验课程中,通过“理论+实践”的教学模式,同学们在省级、市级非遗传承人的亲身示范和详细指导下,体会民俗文化的魅力,共享传承非遗的快乐。整个活动期间,志愿者们以细致周到地服务、热情详尽地讲解介绍,让小小传承人们以身临其境的方式去更深入认知南京及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引起他们对于非遗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思考以及对于传统文化再生的社会使命,为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出了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