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子-魏斌-2015年南工院大学生年度人物
发布人:黄继平  发布时间:2016-07-20   浏览次数:331


携笔从戎保家卫国   返校科创再筑辉煌

---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系统1311班魏斌同学事迹材料


入学以来,魏斌同学秉承“敬业乐群”的校训,思想上进,学习刻苦,专业技能突出,创新能力强,积极投身科研创新实践并取得优异成绩;在部队期间,努力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思想觉悟高,军事素质过硬,是为一名能力素质过硬优秀的“四有”军人。

一、热爱祖国,携笔从戎
2012年12月,为响应国家鼓励大学生参军报国和学校人武部的号召,魏斌同学毅然决定参军入伍,通过层层选拔,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服役于素有“铁军”之称的济南军区五十四集团军一线作战部队某装甲步兵旅。于2014年12月退伍返校继续学习。在部队的服役期间,在各级首长和战友们的关心帮助下,完成了从一名地方大学生向优秀军人的转变。在部队期间努力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接受党的教育,训练军事技能,提高体能素质;使他真正成为一名有担当,有责任,有本领的军人;打铁需自身硬,保家卫国需要强化自身的作战能力,他为要达到这一目标一直在努力着。部队的历练使他的意志和身心的强有力的磨练,在军事技能素质和自身工作能力中都取得优异的成绩。

二、雷厉风行,建功军营
两年的军旅生活锻造了他不怕吃苦、坚韧不拔的顽强意志。“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是所在连队的生动写照。想要在这个强手如林的连队不落人后,必须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心血和汗水。体能训练是弱项,他就拜体能好的战友为师,手上的皮磨掉了一层又一层,胳膊肿得拿不起筷子,短短两个月下来,他的体重也瘦10斤左右。正因为有的这样扎实的基础,加之身为大学生的他在选取技术学兵中,被优先选派到济南军区兵种训练基地学习全军最先进的装甲车技术,同年八月底,集训完毕后被上级评为“优秀学兵”并通报嘉奖。回到老部队,将所学用到实际的军事训练中,同年年底,因军事训练突出被上级评为“优秀士兵”,多次被连队被选派去执行各项军事任务;第二年在集团军红蓝对抗实兵演习中,表现突出,被上级通报嘉奖。

两年的军旅生活养成了他令行禁止、踏实肯干的过硬作风。部队强调军令如山,雷厉风行。第二年实兵对抗演习结束后,由于在电脑方面比较精通,在营连工作中发挥了自己的特长,得到了营连首长的肯定,后来被选调旅部机关政治部组织科,负责装甲旅的历史荣誉馆的整体图片设计,所设计的作品得到了旅政委、旅政治部主任认可,同年底被评为“优秀士兵”并通报嘉奖;在旅部机关期间,还负责科里的日常工作,业务繁杂,工作压力大,经常加班到深夜,做任何事情都不能有半点马虎。长期在这样的环境下使他养成了做人做事的严谨认真的好习惯。

三、重返校园,开拓创新
退伍重返校园后,在学院领导和老师的帮助下,积极投入学习和科技创新中,将部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带到了学习生活中。作为主要负责人,他带领团队申报的“基于3G无线网络传输的安卓平台自动售货机助手”,获批2015年江苏省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立项项目。创业创新项目“点滴医疗安全系统(点滴医疗助手)”在首届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获得一等奖,并在“第三届“赢在南京”青年大学生创业大赛”中从1000多个项目脱颖而出进入决赛30强,最后凭借着项目的优势和市场前景拿到了大赛二等奖、奖金2万、政府投资20万和南京飞元企业集团董事长的投资意向。在课余之时,在学校学工处武装部的响应下,发挥余热,积极为学校贡献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为学校国旗护卫队开展军事化训练,为我校荣誉增光添彩。

他将有限的青春年华奉献给祖国的国防建设,军旅生涯虽然有限,但部队生活的摔打磨炼,给了他自己终生受益的财富。也使在他自己的创新创业路上走得更加稳,更加远。


座右铭:有事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归楚;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