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子-王逸-“2015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感动江苏教育人物——2016美德学生”
发布人:黄继平  发布时间:2016-07-20   浏览次数:252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最年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网络1413班王逸同学事迹材料


为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身体不适亦不退缩,成为江苏省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中最年轻的一位……翻开王逸同学的记录本,记录的是他奔走于公益道路上的感人故事,他用自己的微言善行诠释了助人为乐的真谛——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一、一丝触动,走上助人之路

19岁的王逸是南工院计算机软件学院的大二学生。2014年5月在南通学驾照时获知捐赠造血干细胞的宣传,于同年报名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库。2015年3月,当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通知他与北京某医院一名31岁的男性白血病患者配型相合,他立即表示愿意捐献。“当时红会正在宣传,我觉得这是好事,便登记了。”躺在病床上的王逸告诉记者,他没想到去年10月,当地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通知他,他与一位白血病患者初次配型相合。“当时都有点不敢相信,自己这么快就能够救人了。”他说,没有多想,他表示愿意捐献。就是这样,王逸走上了这条助人为乐的公益事业上。

二、一心救人,不畏艰难险阻

王逸体型偏胖,在高配体检时查出尿酸偏高。为了挽救北京的患者,医生建议他加强锻炼,控制饮食,这对于一个胖子来说显然是痛苦的建议。但只用了十多天的时间,他就减了几公斤的体重,最后终于在一个星期后的复查中体检结果获得通过。事后他跟朋友坦白说:“我特别喜欢喝啤酒,看到别人喝的时候,可馋了,但是为了帮助别人,我忍住了……”为了这次捐献,他戒掉了喜爱的啤酒、海鲜等,成功瘦身十多斤。

除了要克服自己的饮食偏好,王逸还要说服父母,取得他们的支持。每一位父母都很担心孩子的身体健康,王逸的父母也不例外。他们很担心王逸的手术,“之前知道儿子是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但这次捐献王逸怕我们担心,并没和我们提起。”他的母亲说的时候还很为王逸忧虑,但王逸态度坚决,“移植造血干细胞是挽救白血病患者生命的有效方法之一,捐献的过程与献血过程基本相似,没有多少不适症状。既然有机会可以救人,干吗不去做呢?”就这样,王逸百折不挠精神和助人为乐的真情深深感动了他的父母,他们暂时放下手头的工作赶来南京,照顾住院的王逸,默默地支持着儿子王逸。

三、一马当先,传递社会正能量

出院后的王逸面对媒体的再一次采访,他显得很低调,他说:“这是我应该做的,我只是个普通人,这次只不过恰巧轮到我罢了,其实社会上像我一样的好心人还有很多。”在王逸同学的带动和激励下,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很多同学主动要求参加南京市红十字会举办的志愿服务活动,学生们在街头分发造血干细胞宣传单页,宣传捐献造血干细胞无损健康和救人生命的理念。王逸自己也鼓动大家说:“能让每个受困的家庭和个人走出阴霾,能带动感染身边的人积极参加公益,就是我收获的最好回报。我只想用行动告诉世人,帮助别人,其实最快乐的是自己的心。”

2015年10月15日,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网络1413班学生王逸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江苏省最年轻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中华骨髓库第5112例成功捐献者。


座右铭---帮助别人,快乐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