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子-张伟-2014年南工院大学生年度人物
发布人:黄继平  发布时间:2016-07-20   浏览次数:270



士不可以不弘毅 任重而道远

——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张伟同学事迹材料

个人简介:

张伟,男,汉族,1992年7月生,中国共青团员,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嵌入式计算机设计专业2012级学生;担任班长和辅导员助理工作;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挑战杯-彩虹人生”特等奖、第八届“发明杯”全国高职高专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第九届“发明杯”全国高职高专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被授予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干”、“优秀学生干部”、“军训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


个人事迹:

张伟同学秉承着“敬业乐群”的校训,在严谨的学习氛围中,稳步前进,不断进步,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克服了种种困难。虽生活艰苦,但志存高远;虽家境贫寒,但自强不息。从担任班长职务那一刻起,他就决定把班级当作一个家庭来经营,当作一支部队来管理。他用一年多的时间,把班级打造成一个团结、友爱、高效、乐观的集体。这个集体在校级和学院的各项比赛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也被评为“五四红旗团支部”和“先进班级”。

一、思想端正 志存高远

大学是人生成长的重要阶段,为此他特别注重思想的发展和成熟,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提高思想政治觉悟,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全面发展,不断完善自我。大一上学期时,他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努力学习党的理论知识。这期间,他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时刻以先进正确的思想和理念武装自己的头脑,牢固树立了社会主义荣辱观,深入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永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平时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他更是严格要求自己,生活中艰苦朴素,时时处处在同学中起表率作用。

二、家境贫寒 自强不息

从高中就开始做兼职的他,来到了大学之后,便开始四处找兼职。他先后做过家教、推销过手机卡、干过酒店服务员......大二上学期时,他担任辅导员助理一职。这份工作不仅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他的经济压力,而且让他有更多和老师交流的机会,进而使他进步了许多。通过一系列的兼职,他虽然生活上还是有些拮据,但至少在经济上取得了独立,自己养活了自己。这也促成了他追求独立,不靠父母,踏踏实实,吃苦耐劳的品质。正如奥斯特洛夫斯基所说:人的生命,似洪水奔流,不遇着岛屿和暗礁,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相信在苦难之后,他会迎来属于自己的成功。

三、勤奋刻苦 笃学尚行

他始终认为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这一点他永远不会忘记。在过去的两年中,他刻苦勤奋,努力务实,抓紧分分秒秒努力学习专业课程,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驰骋。在这两学年中,他以优秀的成绩通过了所学习的29门必修课程。“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经过努力,他在大二学年里取得了理想的成绩:学习成绩平均分88.2分,综合测评成绩保持第一。正如他一直用以激励自己的箴言那样:用智慧和勇气扬起理想的风帆,用青春和生命奏响时代的强音!抛弃迷茫,把握航向;勤字当头,不懈努力,成功的时刻终将到来!

四、投身实践 求实创新

作为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机会很少,但他偏偏是个动手能力很强的学生。在学习好专业知识的同时,把专业知识付诸实践成为了他另一部分生活内容。在老师的指导下,他先后设计了机械手3D随动示教控制系统、延迟的电视直播系统、驱动程序模拟演示平台......在实验室中,他几乎度过了所有空余的时间,实验室就像他的第二个宿舍一样。同时,大一期间就利用暑假的机会在无锡电热水阀有限公司进行生产实习;大二期间,他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工业机器人的生产车间所谓理论联系实践,在实践中加深理论的学习,上述的实践经验让他将所学理论知识与实际应用和生产结合了起来,起到了极佳的作用。

时光飞逝,岁月荏苒,唯有不懈的努力和不断的奋斗能给人生留下永远无法消除的印迹。茫茫学海中,做勇敢的水手,乘风破浪,共赴前程。古人云: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青春的脚步如行云流水,容不得点浪费。“生命于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以激情为旗,用青春作注,拼一个无悔的人生!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张伟